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水母丁溪行腳Cifotingay Fishing Trip

話說水母丁
水母丁,這個名字乍聽之下還真有點令人莞爾,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海裡的生物─水母,不過可別誤會了,「水母丁」其實是翻譯自阿美族語「Cifotingay」,其中「Ci」是指「有」的意思,「foting」是「魚」,「ay」則是指「地方」,因此「Cifotingay」整句的意義可解釋為「有魚的地方」。
說到這,真讓我們這群outdoor fans眼睛為之一亮,想必這條溪流的生態應該很豐富才對,事實上也是如此。別看水母丁溪僅是一條全長八公里左右的小溪,這條位於熱帶地區的山間小溪,不論在地理景觀還是當地的生物風貌皆別有洞天,自從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邂逅了這條堪稱秀麗的小溪,從此水母丁溪便成了個人在東部最喜愛的地方,喜愛在這鮮少遊客造訪的山林溪谷中,靜靜漫遊一整日。
充滿生命力的溪
鍾情西式毛鉤釣法的我,看到如此優美的山光水色當然忍不住要拋兩竿,不過與其說是想要搏魚過癮,倒不如說是藉由西式毛鉤釣法,細細體驗水母丁的恬靜以及野性的感動。
就如同阿美族語的原意,水母丁溪的確是一條魚類資源豐沛的小溪,尤其值得一提的是,活躍於水母丁溪的水族是以兩側洄游生物為主,肥碩的沼蝦和毛蟹是溪裡的住民,而每年農曆四五月之際,更有多如過江之鯽的蝦虎魚苗從河口上溯,返回至水母丁溪的中、上游。在水母丁溪溪畔垂釣最棒的是,你永遠無法預期在垂釣的過程中會有什麼驚奇的遭遇。一個人的釣遊並不孤單,因為我知道,許多野生動物朋友們環繞著我。溯溪釣遊的過程中,樹林間五色鳥及畫眉鳥的叫聲從沒間斷過;溪床的沙灘上,幾個足跡吸引了我的目光,蹲下身瞧瞧,原來是清晨到溪邊飲水的山羌所留下;對岸樹林一陣騷動,只見一隻彌猴身手矯健的從一棵樹上跳到另一棵樹上,不一會而又消失在蓊鬱的林子之中。這,就是充滿野性的水母丁!
另外,水母丁溪附近的植被景觀方面也是相當具有特色,由於位在熱帶地區之故,溪流兩岸的植被種類中不乏熱帶地區的代表植物,例如銀合歡、榕樹和蕨類植物在此就相當常見;尤其是南溪聚落上游處,還有著一棵樹型相當漂亮的大榕樹,當地居民用一條紅布將其圍繞,視為神木。
驚豔的遭遇
一連搜尋了數個水潭,釣上來的除了馬口魚還是馬口魚,除此之外並無太大的斬獲。然而一切卻是那麼的不經意,就在完成一次拋投動作之後,毛鉤輕輕的落在水面上,甫一會兒,平靜水面驟然迸出一個水花,反射性的做了一個揚竿動作,中魚!一陣強烈向下竄的拉力讓我不敢大意,心想應該是一尾十五公分級的闊嘴郎吧,不過從牠掙扎的銀色反光來看,我只覺得這條闊嘴有點…怪異,因為他的身體似乎略高了點。
好不容易魚隻掙扎的力道稍微緩和了些,總算將牠拉至浮頭,當我彎下身子準備以手抄網將牠盛起時,初次看到牠側扁的體態,直覺告訴我,牠絕對不是一般的溪魚,既然不是馬口魚也不是闊嘴,腦袋裡接下來聯想到的是福壽魚,這時心裡不禁暗自咒罵:跑到這麼山裡面了,竟然還有缺德鬼亂放福壽魚。不過當魚進了手抄網之後,立刻被牠那雙明亮的大眼所吸引住,接著又發現這條魚的尾鰭是叉開的,此時才恍然大悟,所中的魚不是別的,竟然是溪流中的秘密訪客—湯鯉呢!湯鯉的出現,為這趟釣遊增添了意想不到的驚喜,也為當日的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。

Sunday, February 24, 2008

The Shadow of Extended Body Mayfly

鉤型:TMC E206BL #16.........Hook:TMC E206BL#16
綁製線:Uni 8/0 黑色..........Thread:Uni 6/0 Black
尾絲:鹿毛 黑色.................Tail: Elk hair black
軀體:絲棉線 東方蜉蝣黃.......Body: Floss Yellow
胸:兔毛飾體纖維 灰色、褐色..Thorax: Hare dubbing gray and brown
翅:鴨臀絨 .......................Wings: CDC
腳:黑白花鞍部蓑毛 .............Legs: Grizzly saddle hackle

鉤的製作一直是西式毛鉤的活動核心之一,綁製毛鉤不僅只是為了釣魚而使用,唯妙唯肖的毛鉤模擬更是值得毛鉤釣手所追求。某日,瀏覽到Global Fly Fisher的網站,看到了extended body mayfly 的綁製示範,一時興起,自己也隨手做了隻來玩,並且以蜉蝣種類中最漂亮的東方蜉蝣作為模擬對象。儘管這枚毛鉤不但體積大,不適合用於本土的溪釣環境,毛鉤本身浮力也不理想,但是看著毛鉤因下午斜射的陽光所產生的影子,倒與實體有些近似,心中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。extened body製作方式可參考以下網站內容。
http://globalflyfisher.com/reviews/tyingtools/cf_extended/

洄游生物的最後一塊淨土─花蓮

謂兩側洄游性生物,即是指該生物的生活史,會往返河海之間。其中最為大家熟悉的洄游生物,大概就屬鮭魚了,然而位於亞熱帶的台灣,雖然不出產鮭魚這類的魚種,但是同樣具有許多令人驚艷的洄游性生物,諸如鰕虎科魚類、毛蟹、沼蝦等等皆是,不過由於牠們體型小,食用經濟價值不高,因此較不被一般人認識。
花蓮地區常見的鰕虎科魚類有日本禿頭鯊與大吻鰕虎,這類的鰕虎魚種是在溪流中產卵,孵出來的鰕虎魚苗則會順著水流入海,並且在近海過冬,直到翌年春天再集體上溯至溪流處生活。洄游的旅途中,小鰕虎必須通過重重的考驗,牠們除了會遭遇到其他魚類、鳥類的掠食,還得渡過無數的急流以及溪流地形上的落差,為此,鰕虎科魚類的腹鰭特化成吸盤狀,可以吸附在岩石上抵抗急流的沖刷,以幫助牠們上溯。根據調查,一隻體長僅兩三公分的鰕虎幼魚,其上溯距離甚至可以超過六十公里之遠!
也許有些人會想,小小一隻鰕虎既然不具有食用價值,那為什麼還要保護牠們呢?從生物多樣性的觀點來看,自然界中各生物的存在是彼此息息相關的。雖然小鰕虎對人類而言沒有太高的食用價值,但是當牠們大量集結於河口處時,同時吸引了許多更高階的掠食性魚類、鳥類前來覓食,不僅豐富了河口處的生態風貌,往往也因為大魚聚集於河口、近海一帶,而形成了良好的漁場所在。
台灣洄游性生物的分布原本不侷限於東台灣,只是西部河川的下游處普遍污染嚴重,偏偏下游、河口處為洄游性生物必經之路,如此惡劣的環境要牠們如何生存?再加上溪流中各式的攔砂壩、水庫建築林立,相當不利洄游性生物的遷徙。相較之下,東部溪流的污染程度輕微,溪中人工建築物的干擾也少,算是為迴游生物保留了一塊淨土。每年春天到初夏之際,在花蓮的太魯閣的砂卡礑溪,以及南邊的秀姑巒溪,都不難觀察到洄游生物的遷徙活動。另外藉由這個小角落呼籲一下,希望大家抱著純欣賞的角度來觀察這些洄游生物即可,避免對牠們造成任何干擾,或許在欣賞之餘,您也可以從這些力爭上流的小動物身上,獲得一些人生的啟示吧!

Tuesday, February 12, 2008

菊池氏細鲫Taiwan Venus fish

Fish species: 菊池氏細鲫(Aphyocypris kikuchii)
Other name:瘦魚、車栓仔
Size: 6cm
Pattern: #20 Blue-wing olive (寒灰翅橄欖綠蜉蝣成蟲)
The angler:David Sung
Place: 馬太鞍沼澤

Note: 菊池氏細鲫僅分佈於花東地區,為台灣特有種魚類,成魚體長約6公分左右,雌魚體型比雄魚略大,最大可達9公分。菊池氏細鲫棲息於水生植物繁茂的湖沼水域,以水草堆作為產卵的附著物,並且以植物碎屑和蚊蟲為食,甚至會如同溪哥一般躍出水面捕食一些小型蜉蝣或雙翅目的昆蟲。菊池氏細鲫過去常見於花東地區的小溝渠、湖泊、池塘等濕地水域,過去池上地區的居民甚至以大坡池所盛產的細鲫作為便當的配菜。但是近幾十年來隨著人為開墾活動破壞濕地,以及外來魚種如吳郭魚和粗首鱲的引進,嚴重的威脅到菊池氏細鲫的族群,如今菊池氏細鲫在野外的族群已經不多。儘管菊池氏細鲫體小,幾乎不具有釣遊和食用的經濟價值,但是從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教材的觀點而言,菊池氏細鲫值得我們保護。

何氏棘魞 Holland's carp

Fish species:何氏棘魞 (Spinibarbus hollandi Oshima)
Other name:卷仔、鰡仔
Size: 23.5cm
Pattern: #14 Seafiber fish(海水人造絲小魚毛鉤)
The angler: David Sung
Time: March, 2006
Place: 秀姑巒溪

Note: 何氏棘魞分佈於花東縱谷至南迴一帶的主流溪中,最大體長可達五十公分以上,算是台灣溪流中頂級的掠食性魚類,舉凡水生昆蟲、蝦子、小魚等等,都是牠的掠食對象。由於何氏棘魞體型大,力猛,掠食性格強烈,因此是很好的擬餌釣遊魚種。

紅鰭原鮊Redfin culter

Fish species:紅鰭原鮊(Cultrichthys erythropterus
Other name:紅鰭鮊、短尾鮊、翹腰仔、赤翅仔
Size:19.7cm
Pattern:Yard minnow(人造絲小魚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
Place:大埔水庫

Note:此種鮊魚的特徵在於魚鰭為紅橙色,另外體型明顯較翹嘴鮊小,約20~30公分,多生活於水塘、水庫,不時與餐條成群混居。晨昏攝食活躍,正午或陽光大時則下潛至較深處。肉型性,以小魚、小蝦、水棲或落水昆蟲為食,由於魚體不大,以#10~14的小魚型毛鉤或#12~16的若蟲毛鉤作釣即可。

餐條Knifefish

Fish species:餐條(Hemiculter leucisculus
Other name:克氏鱎、苦粗仔、奇力魚、海漣仔、烏尾棕
Size:18.2cm
Pattern:Bead nymph(串珠若蟲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
Place:大漢溪(石門水庫下游)

Note:多棲息於池塘、水庫、河川,常於水表群體巡游,找尋食物。體型多在10~20公分,但仍可長至30公分大。體表黏液有腥臭味,易釣鱗,因此釣獲後最好直接解鉤釋獲,勿用手觸摸。
該種魚為雜食性且貪食,主要以漂浮在水面的有機物、落水昆蟲、水棲昆蟲、魚苗等為食,因此很容易以乾毛鉤或若蟲毛鉤釣獲,但體型大者,也可以用小型魚型飾帶毛鉤作釣,是西式毛鉤很好的入門對象魚。

註:「餐」字的下半部應該是「魚」字,因電腦無法造字,故以「餐」字代替,網友請注意!

長鰭馬口鱲Formosan pale chub

Fish species:長鰭馬口鱲(Opsariichthys evolans
Other name:台灣平頜鱲、溪哥
Size:12.4cm
Pattern:Midge Adult(搖蚊成蟲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
Place:雙溪(牡丹溪與雙溪交會口)

Note:主要分布於苗栗以北的溪流,偏好水流較緩的主流,但由於體型較小、抗流性較差,目前族群量以不若粗首馬口鱲(闊嘴),或是遭到平頜鱲(日本溪哥)競生,已越來越少見。雜食性,主要以藻類、水棲昆蟲為食,容易以乾毛鉤、若蟲毛鉤或羽化式毛鉤釣獲,但鉤型偏小,號數多在#16~24間。

Saturday, February 9, 2008

玳瑁石斑Turtle Grouper

Fish species:玳瑁石斑(Epinephelus quoyanus
Other name:格仔
Size:19.2cm
Pattern:Rabbit hair streamer(兔毛小魚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
Place:澎湖 內垵港

Note:主要棲息於珊瑚礁、岩石底質的漁港內,體型多在10~25cm間。以甲殼類、小魚為主食,多藏身於岩縫、岩洞等障礙物間,等待獵物經過再衝出捕食。須注意捕食獵物或釣餌後,會即刻回身鑽入洞穴或岩縫,造成釣組掛底。拉力不大,但需要極佳的晃餌技巧,是毛鉤釣法的趣味對象魚。

湯鯉 Dark-margined flagtail

Fish species:湯鯉 (Kuhlia marginata)
Other name: 紅尾冬 國旗仔
Size: 14.5cm
Pattern: #16 Blue-wing olive parachute(寒灰翅橄欖綠降落傘—註)
The angler: David Sung
Time: March, 2006
Place: 水母丁溪 (中游)

Note:湯鯉為兩側洄游魚種,成魚體長約為12~15公分,鮮少超過巴掌大。一般人常把湯鯉與大口湯鯉混淆,雖然兩種魚皆是兩側洄游魚種,但是大口湯鯉多棲息於溪流下游處,湯鯉的溯溪能力則是優於大口湯鯉,可上溯至溪流中游以上的水域;就外觀而言,除了大口湯鯉的體型明顯比湯鯉大上許多之外,大口湯鯉身上的黑點以及尾鰭上的黑斑也都比湯鯉明顯,由於湯鯉尾鰭末端泛有橙紅色澤,有別於大口湯鯉,因此也有人俗稱湯鯉為「紅尾冬」。湯鯉為肉食性魚類,在河川下游乃以小魚苗、無脊椎動物為食,進入溪流水域之後,則是以水生昆蟲為攝食對象。

:這裡的Blue是Blue Dun的簡稱,而這種顏色是一種寒色系的灰色,指的是某些蜉蝣亞成蟲時尚未變透明的翅膀。

黑星笛鯛Black Spot Snapper

Fish species:黑星笛鯛(Lutjanus russellii
Other name:黑點仔
Size:20.5cm
Pattern:Rabbit hair streamer(兔毛小魚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
Place:澎湖 通梁港

Note:多出現於沙礁交界的水域或是港內,主要以蝦蟹、小魚為主食。若沒有被釣客過度垂釣,或是漁民捕撈過度,基本上索餌兇猛,好奇心強,是值得開發的毛鉤對象魚。

Thursday, February 7, 2008

大眼華鯿Large-eye Chinese bream

Fish species:大眼華鯿(Sinibrama macrops
Other name:目孔
Size:21.5cm
Pattern:Hare’s mask nymph(野兔臉若蟲)
The angler:Wesley Tso
Place:北勢溪 合歡營地

Note:一般體型多在12~20公分,最大可達近30公分。生態習性多喜好成群於水域中層活動,以水生昆蟲、小魚、小蝦、藻類、植物碎屑為食。分布於淡水河水系,即北勢溪、新店溪及基隆河中上游為主。
體型側扁,不適合急流,泳力也不甚良好,故處於溪流的目孔多喜好挑選水流較緩且深處,如水深兩、三尺以上的緩流區,或潭區。體力不算特強,但憑著側扁的身體,上鉤後阻力頗大,若使用軟竿,仍很有樂趣。但目孔並不耐命,且容易掉鱗,離水較久亦容易死亡,加上肉少刺多、肉質糜爛,建議釣獲後務必濕手抓魚,且迅速脫鉤、釋獲,以確保魚兒性命。

Wednesday, February 6, 2008

粗首馬口鱲 Thickhead chub

Fish species:粗首馬口鱲 (Opsariichthys pachycephalus Gunther)
Other name: 粗首鱲、闊嘴郎
Size: 17cm
Pattern: #16 Pheasant tail nymph (雉雞尾若蟲)
The angler: David Sung
Time: Aug. 4, 2006
Place: 白鮑溪

Note:粗首鱲是台灣鱲屬魚種中分佈最廣者,遍及高屏以北的西部溪流水域,此外,宜蘭、花東地區則是在十餘年前因為人為引進而遍佈。粗首鱲多棲息於溪流的緩流區,生性兇猛,常躍出水面捕食水面的水生昆蟲,老成的大魚甚至會以魚苗、小蝦為食。由於粗首鱲的分布廣,攝食積極,是毛鉤新手很好的入門對象魚,也是台灣溪釣的主力釣遊魚種之一;雄性的粗首鱲於繁殖期時會表現出鮮豔的婚姻色,俗稱「紅貓」,廣受釣友歡迎;老成超過25cm的紅貓,又被稱為「紅貓虎」。

Tuesday, February 5, 2008

大鱗鯔 Big Scale Mullet

Fish species:大鱗鯔(Liza macrolepis
Other name:豆仔魚
Size:26.4cm
Pattern:Toast Fly(吐司毛鉤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
Place:淡水老街堤岸

Note:多棲息於河口至沿岸,並會隨潮汐上溯至河川中游,春夏多為仔魚,入秋後魚體漸大。主要為濾食性,以底泥或石塊附著之藻類為食,偶而會撿食家庭廢排水的廚餘或濾食大型浮游動物。
以毛鉤作釣不易,但有家庭廢水影響食性的族群,則可以模仿練餌、麵包、吐司的毛鉤,或是微型毛鉤(Midge Fly)中的幼蟲或蛹期毛鉤作釣。

駝背鱸Hump Grouper

Fish species:駝背鱸(Cromilepts altivelis
Other name:觀音格(澎湖)、老鼠斑(香港)
Size:25.5cm
Pattern:Rabbit hair streamer(兔毛小魚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2003.10.11
Place:澎湖 赤崁港

Note:此魚多棲息於珊瑚礁水域,因此體色雖對比大,但在珊瑚礁內反而具有保護色。肉食性,主要以珊瑚礁內的無脊椎或脊椎動物為食,捕食多半為靜待獵物靠近,再瞬間發動攻擊。

北竿黑鯛毛鉤 Sea Bream Fly of Beigan

錐形頭水蛭毛鉤 Cone Head Leech Fly鉤型:TMC 300 #12..........Hook:TMC 300 #12
綁製線:Uni 6/0紅色......Thread:Uni 6/0 Red
重錐:S 黑....................Cone Head:S(Black)
簑毛:紅色肩部簑毛......Hackle:Red Cap Hackle
飾體纖維:深灰色野兔軀體毛+雷射天使髮
Dubbing:Dark gray Hare Body + Angel Hair Silver Holographic
肋條:鍍金金屬線.........Rip:Golden Wire
尾:與飾體纖維相同......Tail:Same with dubbing

鯛具有捕食環型動物的習慣,因此設計這款水蛭毛鉤,並以兔毛模擬蠕動感,雷射亮絲增加光澤與閃亮,至於錐形頭則是為了增加毛鉤的重量,以協助毛鉤下沉。使用這款毛鉤的操餌技巧有些像落入釣法與路亞軟餌釣法的混合,最好藉由不斷的顫動、小斗動,再夾雜突然跳起的動作,便很有機會釣獲!

Monday, February 4, 2008

丹野虹鱒必殺毛鉤The Best Fly for the Rainbow in Danye

鹿毛石蛾成蟲毛鉤Elk Caddis Fly
鉤型:TMC100 #14................Hook:TMC100 #14
綁製線:Uni 6/0 棕色...........Thread:Uni 6/0 Brown
上部翅:漂白大角鹿軀體毛..Over Wing:Bleached Cow ELK
下部翅:自然色鴨臀絨...........Under Wing:Natural CDC
飾體纖維:棕色Fly Rite.........Dubbing:Fly Rite(Brown)
簑毛:黑色鞍部簑毛............Hackle:Black Saddle Hackl